溫柔可以教、樂觀可以學
 
人格特質有的是與生俱來,有的受家庭影響,也可由音樂薰陶。 
 
有一項統計,O型和A型血型的人進行五千公尺賽跑,在中途,

O型的心想:「好棒喔!我已經跑 三千公尺了。」
 
A型的心想:「唉!還有 兩千公尺。」 
 
其實,正面思考模式,可以慢慢培養。 

我時常在孩子用晚餐時,說笑話給他們聽,不但用餐氣氛良好,又可胃口大增、幫助發育,當然菜色也要常變化,才能事半功倍。 
 
當孩子不小心弄翻湯汁,我不會責備他們,小時教他們如何處理善後,以後就會自己整理了。 
 
有一次,孩子正在吃飯,我端了一大碗的湯,卻在餐桌上翻倒(平時我做事都很細心),此時,我對孩子說: 
「今天很難得,媽媽把湯弄倒,如果買彩券一定中大獎。」 
他們聽了都很高興,紛紛起來幫忙整理。 
我在「心靈雞湯」這本書,看到一則故事: 
有個媽媽,有天在公司,很不如意; 
剛好那天,兒子在學校也很不愉快,這位單親媽媽就對孩子說: 
「為了慶祝今天的壞心情,我們去麥當勞。」 
 
我想,這樣的母親教導出來的孩子,必定相當樂觀。 
 
我在幾次重大手術之後,都能平安回家,我就跟朋友開玩笑說: 
「因為我在人間的功課還沒做完,上帝不讓我去天上報到。」 

在去年手術後,我行動不便,喪失許多機能,許多親友都為我難過,我告訴他們:我的生病經驗豐富,這樣會更有愛心,以後才能去幫助別人。 
 
有一次,孩子在抱怨,為什麼要下雨。 
我說:「下雨了,外面的樹可以免費洗澡,我們也不會熱,省下很多電費。」 
後來就不再聽到孩子埋怨下雨了。 
 
若能養成幽默的性格,不但能改變命運,也能讓身邊的人快樂,亦能增進人際關係,何樂不為呢?
 
arrow
arrow

    juust949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